會員活動及服務

在寶寶出生後,媽媽不但需要照顧新生寶寶,同時亦要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做好產後護理,讓身體盡快回復良好狀態。以下為各位新手媽媽講解產後護理的要點,包括如何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處理惡露和避孕的方法,並解答月經相關的問題。

產後護理|有哪些要注意?

生產過程中,媽媽會耗費大量能量,所以產後身心感到極度疲倦,均為正常情況。有些媽媽更可能會在生產過程中面臨大量失血、脫水,甚至產後貧血等症狀。因此,產後媽媽需要給予身體足夠時間恢復,包括做好產後傷口護理、惡露處理、胸部護理及積極預防產後抑鬱等。

身體恢復期間由幾天到幾星期時間不等,期間不易過分操勞,可以尋求家人協助幫忙分擔照顧寶寶的責任,同時應該遵循醫生建議,注意休息和適度的運動,做好產後護理,以促進身體的康復。

產後護理|什麼是惡露?

產後媽媽的子宮會收縮至孕前的大小,身體亦會排出名為惡露的新陳代謝物,一般需時2至6週才會將惡露排乾淨,情況因人而異。產後第1週的惡露呈紅色,排出量會比較多;之後2週會逐漸變成淡紅色;其後就會變成白色的分泌物,而且排出量亦會陸續變少。

產後護理|如何處理惡露?

產後媽媽應該使用專為產後設計的衛生巾或產後護墊來吸收出血,並定期更換;同時要避免使用內置式衛生棉及注意個人衛生,以免出現感染風險。一旦惡露排出量明顯變多,又帶有惡臭,甚至在排出期間出現發燒及下腹痛,就需要盡快諮詢醫生意見。

產後護理|如何保持個人衛生?

產後媽媽會面臨惡露、流汗增加等情況,需要特別注意個人衛生。除了要定期更換產婦護墊,以保持下體衛生及清潔,每天使用溫和的清潔液和清水洗淨全身,避免使用含有刺激性成分的沐浴液,以免導致不適或感染。日常生活亦可以隨身準備毛巾或紙巾擦拭汗水,以應對排汗增加的情況。

產後護理|月經何時才會恢復?

月經的恢復時間會隨媽媽的身體狀況及胃部母乳的情況而有所影響,一般沒有餵哺母乳的媽媽,會在產後四至六週後恢復月經;而餵哺母乳的媽媽就會較遲出現月經。如果期間夫婦要進行性行為,即使月經尚未恢復,亦需要採用適當的避孕方法。

產後護理|產後性行為有什麼要注意?如何避孕最恰當?

一般而言,產後性生活並不會令會陰傷口重新裂開,但仍應避免過分激烈的動作。如果途中感到陰道乾澀、會陰部位有輕微疼痛,有機會是女方的心理因素引起,大部份人會慢慢適應;如果情況持續,甚至在過程中出現出血、疼痛或困難,就需要聯絡醫生作詳細檢查。

身體一般會在產後四週以後才開始排卵,即便如此,產後性行為仍應該採用適當的避孕措施,例如佩戴安全套、避孕環等,建議各位產後媽媽可以詳細諮詢母嬰健康院意見,作出最適合自己生育計劃的決定。

產後護理|產後需要進補嗎?

比起依賴各類燉品進補,產後媽媽更需要健康、營養均衡的飲食,以幫助身體恢復和提供足夠的營養。產後每餐應該含豐富的蛋白質、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避免食用過多油膩和刺激性食物,以免對腸胃系統造成負擔。

產後護理|如何對抗產後壓力及情緒?生產過程漫,而且在日後亦會面臨教育、財政、照顧等負擔,多重壓力之下媽媽難免會出現大大小小的情緒。恢復期間,媽媽可以透過充足休息及適當的運動舒緩壓力,同時也可在家多聆聽柔和的音樂,幫助放鬆身心。「迪士尼美語世界」有多首的原創英語歌曲,旋律優美動聽,除了適合媽媽放鬆待產心情,更可從初生寶寶開始營造良好的英語環境。透過感官刺激及母語教學的模式,讓寶寶早一步可以輕輕鬆鬆地學習純正英語,幫助寶寶的腦部及語言發展,對寶寶將來的學習做好最佳準備。



緊貼 World Family Hong Kong Facebook 
(點擊)
於Instagram Hash TAG #WorldFamilyHongKong 分享您使用「迪士尼美語世界」Disney World of English 的時刻吧!

延伸閱讀
website heading photo 2560 X 1440 (12)

【迪士尼美語世界 X 誠品書店】母親節期間限定活動

Copy of Colourful Cassette Tapes Retro Music YouTube Channel Art (7)

[BB床選購指南] 選購嬰兒床前有咩準備? | 6個購買前考慮因素

135

【高敏兒童】定義、辨別方法、對應方法| 6個讓高敏兒童快樂成長的秘訣

143

【分娩過程】分娩前的徵兆| 方法和過程| 如何舒緩分娩痛楚?

131

【陪月】陪月是什麼? |聘請陪月員注意事項及收費| 如何挑選合適的陪月員?

111

【百日哭】百日哭是什麼? |如何判斷「百日哭」?| 如何對應百日哭?

立即索取免費體驗套裝

適合懷孕媽媽及0-6歲小朋友
每天和迪士尼朋友一起自然輕鬆學英語!

適合懷孕媽媽及0-6歲小朋友
每天和迪士尼朋友一起自然
輕鬆學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