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活動及服務
three tips for new parents

【實用指南】給新手爸媽的3個小貼士 點樣減輕新手父母各方面的擔憂?

迎接新生命的到來固然美好,但對於新手父母而言,照顧初生寶寶同樣亦是人生一大挑戰。寶寶的健康、起居飲食、日常生理需要,到日後的成長發展、語言學習,都要由父母擔重任。與此同時,新手父母亦要兼顧個人在角色、與伴侶的關係、作息時間等各項轉變。以上種種,都足以令新手父母壓力「爆煲」;以下將為各新手父母提供3個實用小貼士,並介紹適合新手爸媽的課程,以減輕大家對照顧寶寶時的擔憂。

新手父母注意事項

適時放鬆身心,勿讓壓力打自己

從子女變身成父母,意味著人生正面臨巨大的轉變;一般最讓新手父母感到頭痛的生活衝擊多是休息及個人時間不足夠,加上面對種種問題如育兒經驗及知識不足、與伴侶的親密度銳減、承受的責任變得更沉重等。新手父母須花費大量心力和時間去適應這些變化,否則將有機會影響情緒、家庭和諧、夫妻關係,嚴重者更有可能會患上產後抑鬱症等情緒問題。

因此,新手父母要學懂適時放鬆身心,定期安排一些輕鬆的活動,例如閱讀、聽音樂、看電影、與朋友和伴侶約會等,不要讓孩子霸佔自己生活中所有時間;在繁忙的生活中得到一些解放,同時亦有助維繫家庭關係。另外,也要注意適當調節個人心態,要明白有些事未必總能盡如人意,不宜對自己和伴侶或家人的要求過份苛刻,應互相體諒,避免積聚過多壓力。

事先做足功課,勿將責任全攬上身

寶寶出生後,父母自然想盡心盡力照顧孩子;由於新手父母對照顧寶寶的經驗及知識末必足夠,建議應在BB出生前預早做好準備,提前了解不同的育兒資訊,如報名參加新手爸媽課程,避免臨急抱佛腳。新手父母應先了解照顧初生寶寶的基本生活知識,如餵食、保暖、作息、營養攝取等,並與伴侶協商,妥善地安排分工及休息時間,輪流照顧孩子,減低照護時的壓力。與此同時,新手父母亦可事前向長輩求助,一方面可以休息,另一方面亦可向長輩取經,汲取經驗,避免將所有照護責任全攬上身。即使長輩對照料寶寶的方法可能跟現代的方法不一致,也可以預早溝通,了解對方和自己所認知的方法,從而達到一個平衡點或滿足大家的方式。坊間在許多新手爸媽課程可供一眾準爸媽選擇,由專家預先助你作好充分育兒準備,亦可帶同長輩一起參加,為未來做好準備。

宜因材施教,勿過份催谷寶寶

事實上嬰幼兒從0歲起就開始發展語言能力,新手父母可以從小提供優良的語言學習環境給寶寶,好讓寶寶能及早接觸雙語;但同時,亦要避免過份催谷孩子,強迫他們記憶或背誦複雜的文法、生字,過份催谷的行為只會降低寶寶對學習的興趣及成效,適得其反。因此,新手父母應就寶寶的年齡、興趣、能力,選擇適合他們的教學方法及教材,提升他們的學習興趣,才能令他們在學習路上事半功倍。

如何減輕新手父母的擔憂?

新手父母應該盡量享受與寶寶相處時間,多跟寶寶互動和說話,即使寶寶未必懂得回應,但其實透過跟寶寶互動,他們能從中學習同跟父母建立更親密關係。在學習方面,寶寶都是透過遊玩、探索和接觸事物來學習,建議新手父母可以考慮選購合適的學習教材作輔助,例如透過「迪士尼美語世界」幼兒英語學習系統的教材,與寶寶一同進行不同類型的小遊戲、聽音樂、閱讀等,以「母語學習法」及「實踐學習Learning By Doing」多方面助寶寶學習第二語言,刺激寶寶的感官,為幼兒提供一個優良的語言學習環境;另一方面,新手父母亦可以在過程中享受親子時光,放鬆身心,一舉兩得,絕對是一個理想的學習方法。

新手父母課程

準媽媽和準爸爸對於成為父母的身份變化的感受和體驗可能不同,準媽媽肚裡懷著小生命,通常更明顯感受身份的轉變,會較積極獲取育兒知識,而準爸爸要到寶寶出生後才能真正體會成為父親所帶來的身份變化。因此,建議在懷孕期間,夫妻可以一起參加一些新手父母的相關課程,進一步了解初生寶寶的需要,並幫助夫妻建立合作關係,為應對挑戰並為寶寶的健康和成長打下基礎。

課程內容及收費

坊間的新手父母課程,不論是由政府、非牟利或私人機構舉辦的,都有很多選擇:

1. 政府或非牟利機構

政府機構,如衛生署家庭健康服務或其他育兒相關的非營利機構,不時會舉辦各種新手父母課程,包括孕期保健、產前準備、嬰兒護理和母乳喂養等。這些課程大多數是免費的,通常以短期課程或講座的形式進行。由經驗豐富的產婦護士、兒科醫生、育兒專家和心理學家等提供指導和輔導。準爸媽可以查閱政府或相關網站以獲取更多信息。

2. 私人機構

現在有很多私人育兒機構、親子平台和醫療中心都有開設育兒課程,包括線上和線下課程,學費一般由 $500至 $1, 500元不等,課程內容包括理論和實習環節。有些機構更提供免費課程體驗或大型講座,講解課程內容多元化,建議準父母可先報名參加了解一下,再根據自身需要選擇付費課程。可以多留意討論區,看看其他準父母對課程的經驗和推薦。

3. 寰宇家庭「迪士尼美語世界」

寰宇家庭「迪士尼美語世界」定期會舉辦不同免費育兒線上講座課程,就不同的育兒題目,邀請經驗豐富的兒科醫生、育兒專家、中醫師、營養師等分享經驗,為各位新手父母提供不同實用的資訊,助你成為父母做好準備。敬請留意官網



緊貼 World Family Hong Kong Facebook 
(點擊)
於Instagram Hash TAG #WorldFamilyHongKong 分享您使用「迪士尼美語世界」Disney World of English 的時刻吧!

延伸閱讀
website heading photo 2560 X 1440 (12)

【迪士尼美語世界 X 誠品書店】母親節期間限定活動

Copy of Colourful Cassette Tapes Retro Music YouTube Channel Art (7)

[BB床選購指南] 選購嬰兒床前有咩準備? | 6個購買前考慮因素

135

【高敏兒童】定義、辨別方法、對應方法| 6個讓高敏兒童快樂成長的秘訣

143

【分娩過程】分娩前的徵兆| 方法和過程| 如何舒緩分娩痛楚?

131

【陪月】陪月是什麼? |聘請陪月員注意事項及收費| 如何挑選合適的陪月員?

111

【百日哭】百日哭是什麼? |如何判斷「百日哭」?| 如何對應百日哭?

立即索取免費體驗套裝

適合懷孕媽媽及0-6歲小朋友
每天和迪士尼朋友一起自然輕鬆學英語!

適合懷孕媽媽及0-6歲小朋友
每天和迪士尼朋友一起自然
輕鬆學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