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活動及服務
read before breastfeeding

【餵人奶前必讀】餵人奶戒口清單、正確姿勢、人奶vs奶粉好處

很多新手媽媽都會討論有關餵人奶及餵哺配方奶粉的分別,餵人奶確實是好處多多,但在餵人奶仍然要注意以下幾個要點。

餵人奶前須知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初生嬰兒頭六個月可以全以母乳為主食,其後媽媽亦可繼續人奶至兩歲左右,需配合固體食物以滿足寶寶營養需要。大部份媽媽都可以授乳,但如果媽媽本身身體抱恙,或有長期服用藥物就應該避免餵人奶

如果媽媽一早已經決定餵人奶,就必須多加注意懷孕期及哺乳期間的飲食;另外,媽媽可以在產後立即嘗試餵人奶,或者在寶寶出生後兩小時內頻密擠奶,好讓寶寶能吸收初乳。其後,媽媽可以每隔2至4小時或當寶寶一出現飢餓的跡象就即時餵人奶,期間應注意良好的餵哺姿勢,須待寶寶主動停止吸吮和吞嚥才完成整個為人奶的步驟。

餵人奶的好處及壞處

比起餵配方奶餵人奶對母子健康及親子關係有莫大好處,不但可以促進嬰兒成長發展,更可和母親建立親密的母子關係,亦可以幫助媽媽修身,同時也能節省奶粉錢。再者,餵人奶可以減少寶寶的潛在健康風險,例如腹瀉、肺炎、呼吸道感染、中耳病等;而媽媽亦會減少出現以下嚴重疾病的機會,如產後出血、乳癌、卵巢癌、糖尿病等。

然而,決定餵人奶的母親一般要花大量個人時間去擠奶餵奶,又會出現哺乳不適的情況,期間又要加倍注意飲食控制,無疑會影響日常休息及飲食習慣。有些媽媽甚至因為奶量不足無法滿足寶寶營養需要,亦有可能因此令自己的情緒變差。除此之外,餵人奶的媽媽更有可能會在回歸工作崗位後,需要在職場尋覓適當的擠奶場合及時間而造成麻煩。

人奶 VS 奶粉

根據世衛建議,出生六個月內的嬰兒,應盡量餵食人奶。因為人奶可提供寶寶不同生長階段所需要的養份和抗體,以下將為你談談人奶較奶粉優勝之處。

人奶的營養成份較奶粉高

人奶奶粉
營養成份較奶粉高,蘊含有效提高嬰幼兒免疫力及減低患敏感症的重要營養成份,如免疫球蛋白、白血球、天然抗體、生長因子及活細胞等成份。
 
母乳內亦含有配方奶粉中缺乏的天然酵素和荷爾蒙等,有助嬰兒腸胃更易消化養份,不會為他們未成熟的消化系統帶來多餘負擔。
配方奶缺乏了母乳中的重要營養成份,如抗體及細胞等,未能為寶寶提供最佳養分及抵抗力。
 
不少配方奶粉增加產品營養,便加入不少其仔營養成分,如DHA、牛磺酸,以及益生菌等,但現時並無足夠臨牀證據,能證明這些營養成分對嬰兒健康有長遠益處。

母乳人奶要戒口嗎?

需要。正在哺乳的媽媽亦需要避免以下食物,以免成分透過母乳傳遞給嬰兒。

餵人奶戒口清單

  • 含酒精的飲品
  • 含咖啡因飲料,如咖啡、濃茶或汽水
  • 高糖分的食物
  • 高脂肪、含反式脂肪的食物

此外,儘管母乳中有一定營養和抗體,但如想提升母乳的營養水平,媽媽除了應選擇多元食物,均衡飲食,更可以多加攝取蛋白質、葉酸、碘、鋅、鈣、維他命A,以及Omega-3脂肪酸。

注意:媽媽授乳期間,最好停止吸煙;以及小心使用昆蟲驅避劑,即蚊怕水,建議使用最多30%的避蚊胺濃度的蚊怕水,或改用天然配方的蚊怕水,以免成分影響嬰兒健康。

常見的餵人奶姿勢

4個常見的餵人奶姿勢:

姿勢方法
1搖籃式入門級餵人奶姿勢。
1.     媽媽坐在床上,上身靠在床頭,雙腳平放好,然後肚子墊上枕頭以便承托寶寶的重量。
2.     將寶寶的頭放媽媽的手臂關節處。
用乳頭輕觸寶寶的嘴巴,讓他舔到乳汁的味道,並學習吸吮母乳。
2橄欖球式姿勢像抱著橄欖球而得名。適合剖腹產媽媽,避免哺乳時碰觸到傷口。
1.     在媽媽的肚子上放上枕頭,然後將寶寶抱到媽媽的身側
2.     寶寶穿過媽媽的腋下,放在枕頭上。
3.     媽媽以手臂關節處夾緊寶寶的身體,用手輕輕托著寶寶的頭。
3斜躺式適合產後坐月的媽媽。
1.     顧名思義,媽媽在腰背墊著枕頭,輕輕地靠著,然後使用搖籃式的抱姿餵哺母乳。
2.     媽媽可微微曲膝,在腳下墊一個枕頭,以免身體向下滑。
4躺餵式最簡易的餵人奶姿勢,適合夜間餵奶。
1.     媽媽側身躺在床上,寶寶放在媽媽胸前,與媽媽身體保持平行。
2.     在媽媽背後放枕頭支撐,然後用一隻手托住寶寶的身體,讓寶寶貼近乳房。

5大上奶建議

  1. 事前做好準備:媽媽應在懷孕期間多透過講座、影片等途徑,學習正確餵人奶的注意事項及技巧。
  2. 平日多補充水份:在餵人奶前後各飲一杯暖水,可幫助促進乳汁分泌,令餵奶過程更為順暢。
  3. 餵哺時多讓寶寶吸吮乳頭:乳暈上的神經末梢會在被吸吮時接收到信號,好讓大腦產生更多泌乳素,刺激乳腺細胞以分泌乳汁。
  4. 選擇適合自己的奶泵:不少媽媽在放完產假後就會重返職場,一般會選擇先將母乳擠出後再保存備用,過程中需要配合一個尺寸適中、力度舒適、可自行調節功率及速度的奶泵,才能令上奶過程更快速且有效。
  5. 保持心境開朗:即使媽媽在餵人奶或照護寶寶時遇上困難,亦應以樂觀、正向的態度面對,不要過度自責或給予自身太大壓力;家人亦可表現出理解及支持,盡可能在其他方面減輕孕婦憂慮。媽媽日常不妨多抽時間放鬆心情,例如可以聆聽「迪士尼美語世界」旋律優美的原創英語歌曲,不但能放鬆身心,更可以此安撫寶寶,好讓寶寶也能放鬆心情飲奶;同時亦可締造更多接觸英語的機會,在家營造一個輕鬆快樂的英語環境,對寶寶將來的學習做好最佳準備。

餵人奶外,媽媽還可以為寶寶做什麼?

媽媽應該盡量享受與寶寶相處時間,多跟寶寶互動和說話,即使寶寶未必懂得回應,但其實透過跟寶寶互動,他們能從中學習同跟父母建立更親密關係。學習方面,寶寶都是透過遊玩、探索和接觸事物來學習,建議新手父母可以考慮選購合適的學習教材作輔助,例如透過「迪士尼美語世界」幼兒英語學習系統的教材,與寶寶一同進行不同類型的小遊戲聽音樂閱讀等,以「母語學習法」及「實踐學習Learning By Doing」多方面助寶寶學習第二語言,透過視覺、聽覺、觸覺及動作,刺激寶寶的感官,為幼兒提供一個優良的語言學習環境;另一方面,媽媽亦可以在過程中放鬆身心,享受親子時光,一舉兩得,絕對是一個理想的學習方法。



緊貼 World Family Hong Kong Facebook 
(點擊)

延伸閱讀
135

【高敏兒童】定義、辨別方法、對應方法| 6個讓高敏兒童快樂成長的秘訣

143

【分娩過程】分娩前的徵兆| 方法和過程| 如何舒緩分娩痛楚?

131

【陪月】陪月是什麼? |聘請陪月員注意事項及收費| 如何挑選合適的陪月員?

111

【百日哭】百日哭是什麼? |如何判斷「百日哭」?| 如何對應百日哭?

Copy of Colourful Cassette Tapes Retro Music YouTube Channel Art (6)

【BB發燒】BB幾多度算正常/發燒?|探測體溫方法|退燒處理方法及需要看醫生?

106

【BB滿月】有咩要準備?|滿月有咩習俗?擺滿月酒要做咩準備?

立即索取免費體驗套裝

適合懷孕媽媽及0-6歲小朋友
每天和迪士尼朋友一起自然輕鬆學英語!

適合懷孕媽媽及0-6歲小朋友
每天和迪士尼朋友一起自然
輕鬆學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