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活動及服務

產後婦女需要面對很多不確定性和挑戰,如身體變化、角色轉變,以及照顧初生嬰兒等等,都會有機會造成巨大的壓力,令情緒出現問題。有研究顯示,產後抑鬱除了對產後婦女有不良影響外,對於嬰兒的身心健康及行為情緒發展都有一定的潛在的影響,而且另一半亦有較大的機會受情緒困擾。因此,了解產後抑鬱症並尋求適當緩解至關重要。本文將與您深入探討產後抑鬱症,並提供實用建議及舒緩方法,讓您可以處理產後抑鬱情緒,重建身心健康,享受育兒旅程!  

產後抑鬱症是什麼? 

產後抑鬱症是常見的情緒問題,症狀與抑鬱症相近,惟多數頻發於臨盆後。患者會長期處於情緒低落的狀態,容易感到沮喪、憂鬱、焦慮、煩躁、不安,亦會表現出食慾不振、失眠、時常感到疲倦、失去精力、難以集中精神等狀態,同時會對所有事物失去興趣,包括以往感興趣的事或孩子相關的事宜,嚴重者更有可能出現輕生念頭。 

產後抑鬱症會持續多久? 

大部份產後媽媽都會在產後3至5日內,出現情緒不穩定的狀態,這些負面情緒會隨時間逐漸消除。然而,如果情緒不穩的狀態持續多於兩星期,即代表媽媽有很大程度患上產後抑鬱症,應盡早尋求專業人士協助。 而產後抑鬱症有機會持續數月到數年之久。 

產後三大程度情緒問題 

產後情緒問題可分為三類: 

1. 產後情緒低落 

香港衛生局統計顯示1,近40%至80%的產後婦女會出現情緒低落、焦慮不安及失眠等問題。這些問題通常在產後 3 至 5 日內出現,為期短暫,病徵較輕微,並且會在數天內逐漸舒緩。 

2. 產後抑鬱 

根據統計1,約有 13% 至 19% 的產後婦女會出現產後抑鬱。產後抑鬱的症狀與一般抑鬱症相同,包括感到悲傷、焦慮、易怒、疲倦、食慾或睡眠改變、難以集中注意力等。產後抑鬱症多發生於產後 6 星期內,但也可能於產後一年內發生。 

3. 產後精神病 

有統計顯示1,約有0.1%至0.5% 的產後婦女會出現產後精神病,包括出現幻聽、被害妄想症及產生自殘或傷害嬰兒的念頭,如果產後兩星期內出現以上症狀,應立刻求醫。 

產後抑鬱症的特徵

產後抑鬱症的主要特徵包括: 

  • 莫名感到悲傷、焦慮或易怒 
  • 對嬰兒失去興趣或感到無法與嬰兒建立聯繫 
  • 時常感到疲倦或失去動力 
  • 經常失眠或出現食慾不振 
  • 難以集中精神或做出重要決定 
  • 感到無助或絕望 
  • 有自殺或傷害嬰兒的想法 

如果你出現以上的症狀,並持續兩週以上,應盡快尋求協助。 

產後抑鬱的原因及影響

產後抑鬱一般由多個因素相互影響而形成,當中包括臨床因素、心理和社交因素及生理因素。懷孕期間體內荷爾蒙分泌出現不少變化,容易影響情緒;如果在懷孕期間曾出現過併發症、早產、緊急剖腹分娩或其他意外的媽媽,都會有較高風險患上產後抑鬱。 

在兒童發展心理學的角度,0-1歲的幼兒是建立依附關係的重要時期,媽媽的精神狀態會直接影響與子女的感情及關係。患上產後抑鬱的母親一般未能滿足幼兒在生理及情感上的需要,繼而令寶寶容易缺乏安全感及有機會對父母失去信任,長大後容易出現不同情緒問題。 

產後抑鬱症的10大高危人士 

以下人士會較容易患上產後抑鬱症: 

  • 曾在產前出現抑鬱、焦慮的症狀,或過去曾診斷過心理問題的媽媽 
  • 個人性格比較容易焦慮 
  • 身邊伴侶或長輩關係欠佳 
  • 遭遇家庭問題,如家庭暴力,缺乏支援等 
  • 生活壓力較大的人士 
  • 缺乏適量正常社交的媽媽 
  • 在懷孕期間曾出現過併發症、早產、緊急剖腹分娩或其他意外的媽媽 
  • 過分操勞或失眠 
  • 生活發生突然巨大變化,如喪親、發生嚴重意外等 
  • 嬰兒有嚴重先天性疾病或健康問題 

我是否患上產後抑鬱症用「愛丁堡產後憂鬱症量表」自我檢視 

想了解自己或家人是否患上產後抑鬱症,可使用愛丁堡產後憂鬱症評估量表進行自我評估: 

請評估您過去7天內自身的情況 同以前 
一樣 
沒有以前 
那麼多 
肯定比 
以前少 
完全 
不能 
1. 我能開懷大笑,並看到事物有趣的一面 
2. 我對未來感到期待 
 沒有 
這樣 
不經常 
這樣 
有時候 
這樣 
大部分 
這樣 
3. 當事情出錯時,我不會責備自己 
4. 我會無緣無故感到焦慮和擔心 
5. 我無緣無故感到害怕和驚慌 
6. 很多事情發生,令我喘不過氣 
7. 我經常感到不開心,甚至出現失眠情況 
8. 我感到難過和悲傷 
9. 我不開心到想哭 
10. 我想過傷害自己 
各項目0-3分,總分30分 
 
總分9分以下:絕大多數為正常 
總分10-12分:有可能為輕微憂鬱症,需注意及追蹤並近期內再次評估或尋求協助 
總分超過 13 分:可能已受憂鬱症所苦,應及早尋求協助 

以上量表只供參考,若出現情緒困擾應及早尋求專業協助。 

6大舒緩產後抑鬱的方法及處理方法 

產後抑鬱並非不治之症,只要及時得到正確的處理,配合伴侶及家人的支持,情況將會得到好轉。 

  1. 多與其他家長交流及分享育兒經驗,同時建立情緒和社交支援網絡。 
  1. 多與伴侶及其他家庭成員保持良好溝通,並多分享個人感受,互相了解及支持。 
  1. 多抽時間進行休閒活動及多做運動,並保持均衡飲食,避免吸煙或飲酒。保持身心健康、開朗。 
  1. 將照顧寶寶的責任和工作分擔予各家庭成員,並取得他們的共識。 
  1. 確保有充足的休息及睡眠時間,避免過份勞累。 
  1. 一旦出現產後抑鬱的症狀,應盡快約見母嬰健康院或家庭醫生進行初步診斷。 

如何預防產後抑鬱症 

想預防產後抑鬱症,媽媽們必須在懷孕期間做好準備,了解產後抑鬱症的症狀和徵兆,並制定應對計劃。另外,應積極尋求家人的理解和支持,透過家人的幫助和理解,媽媽們能夠更輕鬆地應對新角色,並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再者,媽媽們不要忘記在這段特殊時期寵愛自己,花多一點時間來放鬆身心,並且多關注自己的健康和幸福。  

與小孩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與小孩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亦是預防產後抑鬱症的方法之一。媽媽們可考慮利用「迪士尼美語世界」幼兒英語學習系統的輔助,好好把握孩子的學習黃金期,為寶寶在家中打造輕鬆有效的英語學習氛圍,同時能讓親子時光變得更加美好和有意義。教材中包含了大量旋律動聽的原創音樂、故事繪本、語言學習卡、遊戲卡、學習玩具、影片等組件及一連串多元化的互動英語活動和配套,適合懷孕媽媽及0-6歲小朋友,家長可以透過「迪士尼美語世界」輸入輸出的教學系統,以遊戲和共讀方式與寶寶一起進行語言學習,一方面為幼兒提供一個優良的語言學習環境,盡早為幼兒語言發展打好鞏固基礎;同時亦能為家長與寶寶締造溫馨的親子時光,建立愉快的親子關係,對寶寶的成長及情商發展具正面的影響。如對我們的「迪士尼美語世界」感興趣,歡迎索獲免費體驗套裝。 



緊貼 World Family Hong Kong Facebook 
(點擊)
於Instagram Hash TAG #WorldFamilyHongKong 分享您使用「迪士尼美語世界」Disney World of English 的時刻吧!

延伸閱讀
website heading photo 2560 X 1440 (12)

【迪士尼美語世界 X 誠品書店】母親節期間限定活動

Copy of Colourful Cassette Tapes Retro Music YouTube Channel Art (7)

[BB床選購指南] 選購嬰兒床前有咩準備? | 6個購買前考慮因素

135

【高敏兒童】定義、辨別方法、對應方法| 6個讓高敏兒童快樂成長的秘訣

143

【分娩過程】分娩前的徵兆| 方法和過程| 如何舒緩分娩痛楚?

131

【陪月】陪月是什麼? |聘請陪月員注意事項及收費| 如何挑選合適的陪月員?

111

【百日哭】百日哭是什麼? |如何判斷「百日哭」?| 如何對應百日哭?

立即索取免費體驗套裝

適合懷孕媽媽及0-6歲小朋友
每天和迪士尼朋友一起自然輕鬆學英語!

適合懷孕媽媽及0-6歲小朋友
每天和迪士尼朋友一起自然
輕鬆學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