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活動及服務

現今科技發達,不少家長從嬰幼兒時期就開始運用電子產品為孩子提供早期教育,逐漸放棄傳統的嬰兒玩具。事實上,嬰兒玩具是BB接觸世界的重要過程,合適的嬰兒玩具能刺激孩子的感官刺激,從而有利其成長及學習發展。因此,家長應在挑選嬰兒玩具時多加留意,選擇適合BB發展需要的玩具。細閱下文,看清嬰幼兒玩具推薦。

選擇嬰兒玩具的考慮因素

由於BB會因好奇而經常撕咬嬰兒玩具,家長應選擇安全、無害,以及耐用的物料,避免意外的配件,如塑膠鈕扣、絲帶、鈴鐺、可放進嘴裡的小裝飾、含鐵絲的嬰兒玩具等。另外,孩子在不同階段都有特別的發展需要,家長在選購嬰幼兒玩具時可以按照BB的年紀為考慮條件。

感官刺激期:0-3個月

由於剛出生的嬰兒觸覺和視覺尚未發展健全,應該選擇比較單純、不複雜的玩具,推薦家長可以選擇有着多變圖案的黑白圖卡、柔軟的安撫玩偶、旋轉床鈴等簡單嬰兒玩具,給予BB感官上的刺激,從而開啟他們的觸感發展。

感官發展期:3-6個月

嬰幼兒在這個階段會逐漸發展神經反射及肌肉張力,開始模仿一些簡單動作,同時亦進入口腔期,喜歡把東西塞進嘴裏;家長可以選擇布書、搖鈴、觸覺球、寶寶專用牙膠等嬰兒玩具。不論BB喜歡啃咬、抓握還是搖晃,這些有着不同觸覺的嬰兒玩具都能滿足BB的感官需要,同時亦可讓BB安全地練習各種小肌肉運動及訓練手眼協調性。

互動學習期:6-12個月

這段時期的BB肌肉發展得更為完整,亦開始學會翻身、爬行、坐立等動作,家長可以配合BB日常的活動以選擇嬰幼兒玩具,例如遊戲地墊、遊戲桌、推行玩具等;同時亦因為BB的大腦發展更趨完善,對周圍環境的敏感度增加,推薦加入一些樂器玩具、軟積木、發聲書等嬰幼兒玩具,加強在視覺、聽覺和觸覺的刺激。

購買玩具之目的

正如上文所述一樣,嬰幼兒玩具有着不同的功效,能幫助BB全面發展感官觸覺及大小肌肉;更重要的是,BB能藉著遊玩的過程,對出現在生活中的不同物件有著更深的認識,並與他人在遊戲中建立合作、互動的關係,訓練基本社交技巧。

不同嬰幼兒玩具的功能

黑白圖卡:由於0-3個月的BB,視覺尚未發展健全,不太能分辨顏色或簡單的圖像。可能利用黑白圖卡吸引BB的注意力,試著左右移動圖卡,刺激BB的視覺神經連結處,加快認知基礎、語言發展、專注力的發展。

安撫玩偶:可安撫BB的情緒,給予安全感,並兼具刺激觸覺發展。

布書及搖鈴:3-6個月的BB,開始口腔期,透過口腔接觸外界的事物,而顏色鮮豔的布書及發聲的手搖鈴,刺激BB的視覺、聽覺的發展,同時讓BB接觸閱讀及不同的聲音。

積木及樂器玩具:可練習各種小肌肉運動及手眼協調性,增加敏感度。

Play along! 玩具如何配合寶寶發展

「迪士尼美語世界」的Play Along! 跟著玩系列是一套揉合遊玩及學習的體驗式英語學習系統,特別適合0–3歲不同發展階段的需針對分為三個不同成長階段,會按照小朋友的認知及體能發展的順序進行,當中亦包含配合主題的不同嬰兒玩具,讓BB以體驗式及互動形式學習

首階段的BB主要透過其視覺及觸覺學習,Play Along! 跟著玩系列會以日常生活及遊戲形式去幫助BB學習,當BB已學會做簡單動作,家長可以鼓勵BB跟隨音樂一起舞動。當孩子開始可以坐立時,是時候可利用互動性較高的Play Along! 跟著玩系列玩具,與BB一同進行簡單的從布盒子內拿出物件或拋接布球等活動。而當BB已建立更好的肢體協調能力,家長就可以鼓勵BB以學習與人分享玩具、模仿動作、認顏色、字母及數字等形式進行遊戲。過程中家長不宜過份催谷,應讓寶寶自然進級至下一階段,循序漸進地讓寶寶快樂自主學習。

如何利用Play Along! 跟著玩系列玩具寓學習於娛樂?

玩具部件非常多元化,當中包括積木、布偶玩具、疊疊杯、故事圖書等,有助建立BB專注力、訓練大小肌肉及手眼協調等能力;配合「迪士尼美語世界」跟著玩系列課程圖書、音樂及影片一併使用,能協助BB從小接觸及學習英語,打好良好英語學習基礎。



緊貼 World Family Hong Kong Facebook 
(點擊)

延伸閱讀
website heading photo 2560 X 1440 (12)

【迪士尼美語世界 X 誠品書店】母親節期間限定活動

Copy of Colourful Cassette Tapes Retro Music YouTube Channel Art (7)

[BB床選購指南] 選購嬰兒床前有咩準備? | 6個購買前考慮因素

135

【高敏兒童】定義、辨別方法、對應方法| 6個讓高敏兒童快樂成長的秘訣

143

【分娩過程】分娩前的徵兆| 方法和過程| 如何舒緩分娩痛楚?

131

【陪月】陪月是什麼? |聘請陪月員注意事項及收費| 如何挑選合適的陪月員?

111

【百日哭】百日哭是什麼? |如何判斷「百日哭」?| 如何對應百日哭?

立即索取免費體驗套裝

適合懷孕媽媽及0-6歲小朋友
每天和迪士尼朋友一起自然輕鬆學英語!

適合懷孕媽媽及0-6歲小朋友
每天和迪士尼朋友一起自然
輕鬆學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