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活動及服務
things parent should learn to comunicate with age 0 3 baby

【親子溝通】與0-3歲寶寶的親子溝通4個技巧|親子互動活動建議|如何利用兒童教材進行親子溝通?

在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方面,親子溝通是至關重要的一環。親子溝通不僅有助於寶寶語言能力的發展,還能夠增進家長與寶寶之間的情感連結。在進行親子溝通時,有幾個技巧是需要特別注意的。首先,要充分尊重寶寶的意願,給予他們表達自己的機會,這有助於培養他們的自信心和獨立性。其次,要注重肢體接觸,例如輕輕的拍拍寶寶的肩膀,給予溫暖的擁抱,這能夠讓寶寶感受到安全和親近。

家長可以通過各種活動來促進親子溝通,例如閱讀書籍、一起玩遊戲、進行日常活動時與寶寶進行交流等。這些活動不僅有助於增進親子間的情感連結,還能夠促進寶寶的語言和認知能力的發展。

此外,兒童玩具和教材也是促進親子溝通的有力工具。例如,可以選擇一些啟發性強、能夠激發寶寶好奇心的玩具,引導他們進行角色扮演或是共同解決問題的遊戲,這些遊戲不僅有助於促進親子間的互動,還能夠培養寶寶的想像力和創造力。

希望這些技巧和建議能夠幫助到您,讓您與寶寶之間的親子關係更加緊密,充滿溫馨和愛意。

與0-3歲寶寶進行親子溝通4個技巧

  1. 善用肢體語言

3歲以下的幼兒理解能力尚未發展健全,因此與寶寶進行親子溝通時,父母可以配合肢體語言,例如說再見時加上手勢、說明一個動作時也配合其動作以表達,令溝通過程變得更生動有趣,寶寶亦可更易理解表達的事物和意思。

  1. 著重語調變化

與0-3歲幼兒進行親子溝通時,家長可以多配合不同語氣及高低音變化去表達,例如描述一些輕鬆、愉快的場景可用較高的語調,而較嚴肅、沉重的情況則可以低沉、沉穩的聲線去表達。除了說話的聲線、語調,家長亦要注意話量及語速,句與句之間留有適當停頓,再加上較豐富的肢體語言及面部表情,讓寶寶有更多時間消化、理解並作出回應。

  1. 使用簡單、完整的句子與寶寶對話

隨著寶寶日漸成長,開始會以簡單不連貫不完整的句子表達自己;媽媽則可趁機更正或調整寶寶的表達方式,以完整又簡潔的句子回應寶寶。舉個例子,當寶寶說:「媽媽,睇書書。」,媽媽就可以完整句子復述一次寶寶的說話:「媽媽,我想睇書。」媽媽亦可在進行親子溝通時加入形容詞和名詞的組合,好讓寶寶能學習更多詞彙及表達技巧。

  1. 溝通時加入較生活化的元素

寶寶尚未學懂以言語表達自己時,都會以哭鬧去表達自己的需求;其實媽媽從此時開始已經可以向寶寶敘述生活上的大小二事,例如在為寶寶換片、餵奶時,清晰明確地指出自己的行動,進行初步的親子溝通,讓寶寶逐漸對不同事物有基本概念。當寶寶日漸長大,家長更可朗讀一些貼近生活的兒童讀物,並在閱讀同時連結到生活日常或細節中讓寶寶能從親子閱讀中學習和理解不同情緒及對世界有更多認識。

親子互動活動建議

親子共讀

半歲大的幼兒尚未有識字的能力,但家長已經可以開始進行親子共讀,讓寶寶多接觸文字。及早開始閱讀習慣不但能培養往後對文字和閱讀的興趣,亦可幫助腦部及語言發展、訓練閱讀能力和對文字的敏銳度;與此同時,家長更可借由共讀時光與寶寶進行有效的親子溝通,增進親子情感交流。久而久之,寶寶對不同事物的認知及理解能力亦會有所提升。

親子遊戲

家長可以從小就與寶寶進行簡單的親子遊戲,再隨年齡增長而選擇適合寶寶的嬰幼兒玩具。家長可在遊玩過程中與寶寶加強親子溝通外,亦是一個好機會去觀察寶寶的喜好和反應,同時亦提供機會給寶寶向外界表達自己。如果在過程中配合音樂和合適的遊戲方式及玩具,更能有助寶寶的大小肌肉、腦部發展和語言發展

「迪士尼美語世界」的Play Along! 跟著玩系列是一套揉合遊玩及學習的體驗式英語學習系統,特別適合0–3歲不同發展階段的需要,針對分為三個不同成長階段,會按照小朋友的認知及體能發展的順序進行,當中亦包含配合音樂和不同主題的嬰兒玩具,讓寶寶以體驗式及互動形式學習。

親子唱遊

嬰幼兒從0歲起已經有著靈敏的聽覺,家長可利用音樂作親子溝通的媒介,從小多寶寶唱歌或播放音樂,幫助刺激寶寶的聽覺發展。這樣寶寶就能逐漸分辨出不同人發出的聲音,再發展出能理解當中內容及嘗試作出回應,表達自己想法。

如何利用兒童玩具或教材進行親子溝通

在實行各類親子互動活動時,最好能配備一套符合寶寶學習需要及年齡發展、有系統的全方位英語教材。不但能加強與寶寶進行親子溝通的成效,亦可從中推動寶寶各方面的發展,為日後學好英文打好基礙,家長更可持續監察寶寶的學習進度並根據寶寶的學習情況調整學習內容,讓寶寶在自然、快樂和系統式的方法下有效地學習。

「迪士尼美語世界」幼兒英語學習系統,由美國哈佛大學的語言教育權威安道爾教授以及母語學習法創造者鈴木鎮一博士研發、聯同國際級專業團隊製作的幼兒教材,當中包括原創輸入式學習部分︰圖書、語言學習卡、歌曲、影片、互動學習筆等等。家長可與子女一起閱讀、唱遊,增加寶寶接觸英語的機會。家長可以透過有效的親子溝通去了解寶寶的能力,再選擇出適合他們的學習模式,以培養寶寶對英語的興趣及提升學習效果;再配合輸出學習部分,包括各類型的全英語多元化活動及會員專屬服務,寶寶能有機會與外語哥哥姐姐及其他同齡小朋友暢遊玩樂、自然快樂地學習,同時亦給予寶寶機會多聽多說,盡情以英語表達自己。家長亦能透過親子學習計劃跟進幼兒學習進度,讓寶寶360度全方位學好英語,為日後的學習路途打好基礎。



緊貼 World Family Hong Kong Facebook 
(點擊)
於Instagram Hash TAG #WorldFamilyHongKong 分享您使用「迪士尼美語世界」Disney World of English 的時刻吧!

 
延伸閱讀
website heading photo 2560 X 1440 (12)

【迪士尼美語世界 X 誠品書店】母親節期間限定活動

Copy of Colourful Cassette Tapes Retro Music YouTube Channel Art (7)

[BB床選購指南] 選購嬰兒床前有咩準備? | 6個購買前考慮因素

135

【高敏兒童】定義、辨別方法、對應方法| 6個讓高敏兒童快樂成長的秘訣

143

【分娩過程】分娩前的徵兆| 方法和過程| 如何舒緩分娩痛楚?

131

【陪月】陪月是什麼? |聘請陪月員注意事項及收費| 如何挑選合適的陪月員?

111

【百日哭】百日哭是什麼? |如何判斷「百日哭」?| 如何對應百日哭?

立即索取免費體驗套裝

適合懷孕媽媽及0-6歲小朋友
每天和迪士尼朋友一起自然輕鬆學英語!

適合懷孕媽媽及0-6歲小朋友
每天和迪士尼朋友一起自然
輕鬆學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