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活動及服務
natural childbirth vs caesarean birth

【順產/開刀】順產同開刀點揀好? | 仔細分析順產開刀利與弊! | 拆解5大常見分娩迷思!

「順產還是開刀好?」相信這是其中一個最困擾新手媽媽的問題,本文將為各位準媽媽仔細分析順產開刀利與弊,並拆解5大常見分娩迷思,希望能協助大家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分娩方式。

首先,讓我們一起來了解順產的優勢和不利之處。順產的好處之一是對於嬰兒來說,可以自然地適應母親的生產過程,有助於呼吸系統的發育。同時,對於母親而言,順產手術風險較低,並且康復時間較短。然而,順產也可能帶來較長的生產時間和更強烈的疼痛。

另一方面,開刀分娩提供了更快速且可控的選擇,適用於特定的醫療情況,如胎位異常或母親健康問題。然而,開刀分娩需要更長的康復時間,且可能伴隨較高的感染和出血風險。

考慮到這些因素,決定最適合自己的分娩方式需要慎重考慮個人的健康狀況、寶寶的情況以及醫生的建議。此外,也建議準媽媽多與家人、醫生溝通,共同作出明智的選擇。

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今日的分娩選擇已經多元化,而每位婦女的情況和需求各有不同。因此,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準媽媽更清楚地了解各種分娩方式的利與弊,從而找到最適合自己和寶寶的方式。

順產分娩利與弊

順產分娩指寶寶會經由媽媽的產道出生,透過陰道進行的自然分娩。一般預產期為懷孕37至41週之間。

由於過程屬於自然分娩,傷口一般會較細,生產後恢復時間比較快,無需長時間住院。然而,順產分娩的實際產期較難準確預測,準媽媽未必能及時做好分娩準備。

開刀分娩利與弊

開刀分娩指的是由醫生以剖腹的方式,從媽媽體內取出胎兒。比較怕痛的孕婦可以選擇開刀生產,因為過程大多會以半麻醉的方式進行,過程不會有痛楚,而且一般亦在指定時間內完成。醫生亦會因應孕婦的健康狀況決定是否需要進行開刀分娩。

預先選擇開刀分娩的孕婦,可以提前安排分娩日期,生產期間亦無需經歷陣痛;胎兒亦無需承受順產時的壓力,對於身體狀況一般的產婦或是胎兒發展不穩定的寶寶較有保障。然而,開刀分娩始終屬於手術,媽媽不但要面對麻醉、出血等手術風險,術後亦需要較長時間才能復原,而且會在身體留有疤痕

順產/開刀應該點揀?

在懷孕第34週起,胎兒發展已漸趨穩定,醫生便會按照孕婦及胎兒的身體狀況,從安全角度下分析順產開刀的潛在風險,準媽媽可以根據醫生的建議再選出適合自己的分娩方法。

一般而言,如果準媽媽患有心臟病、出現胎盤前置胎盤位置異常等情況、胎兒過大或過小、胎兒頭部向上、曾出現會陰或肛口撕裂生產時出現緊急情況,醫生都會建議以開刀的形式生產以減低風險

5大常見分娩迷思分析

開刀順產安全?

世界衛生組織一項統計發現*,開刀分娩的風險比順產分娩的風險高出至少2.7倍

怕痛選開刀會更好?

雖然順產有機會承受陣痛的折磨,但其實使用「無痛分娩」已經可以減少順產所產生的大部份痛楚,而且產婦無需承受因開刀所帶來的健康風險;因此,怕痛的孕婦不一定要選擇開刀產子。

身形嬌小的人開刀分娩會較好?

分娩過程順利與否是取決於胎兒頭圍大小而定。一般而言,只有在生產過程中出現意外、進展不順、骨盆嚴重變形或胎兒頭圍太大,便有機會需要開刀分娩;否則,骨盆窄小的產婦亦可嘗試順產

開刀婦身材較不會「走樣」?

不論是順產還是開刀分娩,只要在產後調節飲食及運動習慣,就可以逐漸修身,與分娩方式無關。反而部份開刀產子的孕婦會因為傷口復原時間較長,因而延進行運動。

順產會導致陰道鬆弛或失禁?

陰道一般會隨着年紀、懷孕次數增加而有機會出現鬆弛問題。然而,當順產分娩的產婦生產過程時間太長或造成創傷,的確有機會增加陰道鬆弛的風險。建議媽媽可以在產後進行凱格爾運動(Kegel exercise),或稱骨盆運動,收緊會陰肌、改善尿滲等。

提早為迎接寶寶做足準備 從胎教開始著重語言發展

身處香港這個國際化都市,從小學習英語就顯得份外重要。準媽媽可在孕期就開始多聆聽母語以外的歌曲,如多聽「迪士尼美語世界」旋律優美的原創英語歌曲,從胎教開始就讓寶寶多接觸英語,及早營造一個輕鬆快樂的英語環境,以母語學習法助寶寶出世後加深對英語學習興趣。待寶寶出生以後,就可配合「迪士尼美語世界」幼兒英語學習系統的不同教材,寶寶邊玩邊學,讓寶寶全方位、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參考網址: 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7806 



緊貼 World Family Hong Kong Facebook 
(點擊)
於Instagram Hash TAG #WorldFamilyHongKong 分享您使用「迪士尼美語世界」Disney World of English 的時刻吧!

延伸閱讀
website heading photo 2560 X 1440 (12)

【迪士尼美語世界 X 誠品書店】母親節期間限定活動

Copy of Colourful Cassette Tapes Retro Music YouTube Channel Art (7)

[BB床選購指南] 選購嬰兒床前有咩準備? | 6個購買前考慮因素

135

【高敏兒童】定義、辨別方法、對應方法| 6個讓高敏兒童快樂成長的秘訣

143

【分娩過程】分娩前的徵兆| 方法和過程| 如何舒緩分娩痛楚?

131

【陪月】陪月是什麼? |聘請陪月員注意事項及收費| 如何挑選合適的陪月員?

111

【百日哭】百日哭是什麼? |如何判斷「百日哭」?| 如何對應百日哭?

立即索取免費體驗套裝

適合懷孕媽媽及0-6歲小朋友
每天和迪士尼朋友一起自然輕鬆學英語!

適合懷孕媽媽及0-6歲小朋友
每天和迪士尼朋友一起自然
輕鬆學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