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活動及服務
顛覆你的觀念,錯得越多,反而學得越多

顛覆你的觀念,錯得越多,反而學得越多

伊藤克敏教授今天要來顛覆大家的觀念「錯得越多,反而學得越多」您相信嗎?

有時候小朋友「說錯話」 家長會立刻糾正,希望小朋友不再犯錯。
專家告訴你,千萬不要這麼做!

舉個例子即使母語是英文的小朋友亦會有說錯話的時候,他們不會自小就知道如何使用複數「s」,也不會一開始就在動詞後面加上「s」,更不會在現在進行式加上助動詞「be」,幾乎所有的小朋友都忽略助動詞,只會說:「He playing」。幼兒時期會無法分別「r」和「l」的發音。父母要知道小朋友的智力和發展(移動舌頭發出正確聲音的能力)都會受到年齡的限制。

小朋友會嘗試不要超越年齡的限制,此行為被稱為「擱置」。當小朋友的智力和發展逐漸成熟時,他們會將先前「擱置」的東西拿出來練習,並花上適當的時間來學會正確的知識。

有趣的是,他們很少「擱置」重要的字,只會「擱置」一些不會妨礙句子意義的字。如例句「He playing」,雖然不是完整的句子,但仍舊是一個有意義的句子。但如果小朋友省略「He」或「playing」這二個單字其中一個字,句子就會變得沒有意義。由此可知,小朋友其實在不自覺的情況下就理解了語言的結構

 

說錯話會令小朋友學習得更多

迪士尼美語世界

在語言學習的過程中,錯誤是不可避免的,也是必要的。一位著名的英文教育家哈洛•帕爾默曾說:「犯錯是學習的必要步驟」

舉個例子「eat」(吃)這個不規則動詞的過去式「ate」對小朋友來說非常難學。甚至有些本身母語為英語的小朋友在某些階段都會說錯成「I eated an apple」(我吃了一個蘋果)。有趣的是,有些小朋友剛剛學會這個字之後會說「ate」,但後來又變成「eated」。

為什麼會發生這種現象呢?

當小朋友背下單字「ate」時,就像一隻鸚鵡般一直重複這個生字。在下一個階段,他們學到在動詞過去式後面加上「ed」,然後他們開始犯錯-將「eat」的過去式想成「eated」,而不是「ate」。

小朋友會發生類似這樣錯誤,肇因於他們比以前學會了更多的知識。這種現象代表他們對過去式的理解更深入了。所以下一步,他們需要學習不規則動詞的概念,來學會正確的說法「ate」。

在最後「ate」這個單字跟他們起初說的單字已經是不同的意涵了。「eated」這個單字似乎偏離正確的學習軌道,實際上卻是學會「ate」這個單字過程中不可或缺的步驟。

【正確的英語輸入可避免錯誤的英語留下固定的印象】

由於小朋友使用「迪士尼美語世界」來學習英語,如同學習母語一樣,很自然地會犯類似的錯誤,其實這是好現象。有些家長過去可能有著不開心的經驗,他們學生時期犯錯時,老師嚴厲地指責他們,因此這些家長對孩子犯錯非常敏感。

但按照人的天性,語言不是靠記憶或強迫學習得來,而是在長大的過程中逐漸熟悉它。雖然語言學習取決於個人採取的方式和學習的時間,但我希望家長能了解在語言學習過程中犯錯是絕對必要的

持續提供適當的學習環境,不斷修正錯誤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當小朋友犯錯時責罵他們會造成負面效果。讓他們聽正確的英語或以正確的英語來回答就可以。

如果小朋友忽略了動詞的變化,只說「He come here every day」(come 後面缺少s),以英文為母語的媽媽就會正確地說出動詞變化語:「Oh! Does he?」而如果小朋友可以以這樣自然的方式學習英語,日後犯錯就會漸漸減少。小朋友會自然而然地發現自己的錯誤,然後做出調整,最後學會正確的句子。如果孩子意識到自己的錯誤,就會更加積極主動地學習。

迪士尼美語世界

我相信當你的孩子開始說中文時,即使說錯話都會很可愛,並且讓你會心一笑。父母輕鬆的態度是小朋友學習語言最大的支持。我希望當您的孩子在學習英語時,也可以保持相同的態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迪士尼美語世界!

 
 
伊藤克敏教授

 

伊藤克敏教授是日本神奈川大學榮譽退休教授,日本兒童美語教學研究協會顧問(前任主席),倫敦國際教育學院顧問,外語研究國際協會董事長。

伊藤教授生於西元1934年。他獲得美國伊利諾大學語言學碩士學位,並曾擔任波士頓大學客座教授,在1979年教授應用語言系一年,後來又在Waseda大學研究所和國際基督教大學研究所教授心理語言學。他也曾擔任過日本神奈川大學的外語系教授,目前為神奈川大學的榮譽退休教授。

延伸閱讀
website heading photo 2560 X 1440 (12)

【迪士尼美語世界 X 誠品書店】母親節期間限定活動

Copy of Colourful Cassette Tapes Retro Music YouTube Channel Art (7)

[BB床選購指南] 選購嬰兒床前有咩準備? | 6個購買前考慮因素

135

【高敏兒童】定義、辨別方法、對應方法| 6個讓高敏兒童快樂成長的秘訣

143

【分娩過程】分娩前的徵兆| 方法和過程| 如何舒緩分娩痛楚?

131

【陪月】陪月是什麼? |聘請陪月員注意事項及收費| 如何挑選合適的陪月員?

111

【百日哭】百日哭是什麼? |如何判斷「百日哭」?| 如何對應百日哭?

立即索取免費體驗套裝

適合懷孕媽媽及0-6歲小朋友
每天和迪士尼朋友一起自然輕鬆學英語!

適合懷孕媽媽及0-6歲小朋友
每天和迪士尼朋友一起自然
輕鬆學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