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活動及服務

益智幼兒玩具搭配英文教材能激發寶寶驚人記憶力

寶寶的記憶力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發生?其實媽媽在懷孕寶寶的第6個月時候就已經開始了,這段時候可以開始做一些胎教行為,比如播放音樂、反覆說過的話語、甚至可以利用中英文教材搭配一些彩色遊戲卡片、文字、算術和圖形,通過深刻的視覺印象將卡片上描繪的圖像、形狀與顏色傳遞給胎兒。當寶寶出生時他們會對這熟悉的聲音、文字、圖形比較有記憶。
但什麼是記憶?記憶是從大腦接收所有看到、聽到、感覺到的資訊並將這些資訊儲存起來。當我們看到或聽到新事物時,大腦會和已經儲存的內容進行比較,所以我們可以分辨出哪些是已經看過或學過的東西。

三個小遊戲能提升幼兒記憶力

1. 藏寶遊戲尋找幼兒玩具

寶寶在7-8個月的時候已經有一定的記憶力,因此家長可以在寶寶面前把幼兒玩具藏起來或放入一個袋子入面,然後叫寶寶尋找它出來。反覆玩這種遊戲,可以有效地訓練他的好奇心及記憶力。

2. 選擇合適寶寶的故事圖書

家長可以挑選一本包含中英文教材的故事圖書,每天1-2次重複地閱讀同一本故事圖書內容,讓寶寶認識故事中的動物 (例如:貓、樹熊、大象) 然後第二日再重複閱讀。當寶寶重複多天的練習,他們已開始對這些動物產生記憶,久而久之就能夠訓練他們的記憶力。

3. 學習遊戲卡中的動物/物件名稱

建議家長可以找一種遊戲卡包含不同動物或物件,然後以有趣的方式向寶寶解說每張卡上的動物和物件名稱,寶寶感到有趣的自自然然會把動物和物件名稱都記下來,然後父母可以嘗試再將遊戲卡片擺放不同位置,並要求寶寶尋找正確的動物/物件卡片,就算寶寶找錯了也沒關係,讓寶寶繼續挑戰尋找正確的遊戲卡。

4. 你問寶寶答

除了讓寶寶行動之外,父母還可以運用英文教材的遊戲卡訓練寶寶的聆聽和記憶能力。利用遊戲卡中的動物,簡單介紹各動物之間的不同,讓寶寶理解後以簡單的問答形式問他,例如牛、馬、狗、雞,誰沒有尾巴?甚至爸爸也可以加入遊戲當中,扮演答錯的角色,然後媽媽再講出正確的答案,讓寶寶知道原來雞是沒有尾巴的。

家長可以嘗試多與寶寶玩不同的記憶遊戲,從遊戲中也可以訓練到他們的靈敏度及記憶法。例如「迪士尼美語世界」裡面有一款英文教材的遊戲卡“Crazy Mixed-Up
Animals”可以讓寶寶透過動物的英文名稱從而辨別到這是什麼動物,建議家長可以協助寶寶把這些及名稱不同的動物卡合拼在一起。讓寶寶從玩樂中學習,我們也真的不要輕看寶寶的學習能力,反而要更加讓他們多接觸不同的事物。

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要讓寶寶從多方面重複學習,「迪士尼美語世界」英文教材獨特的設計就是每一項學習元素都是環環相扣的,有效地讓寶寶從接觸不同組件上都能重複地找到自己先前已經接觸的事物,令寶寶在學習過程中建立到自信心和興趣,加深記憶並鞏固學習基礎,最重要是建立自主學習態度。



緊貼 World Family Hong Kong Facebook 
(點擊)
於Instagram
Hash TAG 
#WorldFamilyHongKong 分享您使用「迪士尼美語世界」Disney World
of English 的時刻吧!

延伸閱讀
135

【高敏兒童】定義、辨別方法、對應方法| 6個讓高敏兒童快樂成長的秘訣

143

【分娩過程】分娩前的徵兆| 方法和過程| 如何舒緩分娩痛楚?

131

【陪月】陪月是什麼? |聘請陪月員注意事項及收費| 如何挑選合適的陪月員?

111

【百日哭】百日哭是什麼? |如何判斷「百日哭」?| 如何對應百日哭?

Copy of Colourful Cassette Tapes Retro Music YouTube Channel Art (6)

【BB發燒】BB幾多度算正常/發燒?|探測體溫方法|退燒處理方法及需要看醫生?

106

【BB滿月】有咩要準備?|滿月有咩習俗?擺滿月酒要做咩準備?

立即索取免費體驗套裝

適合懷孕媽媽及0-6歲小朋友
每天和迪士尼朋友一起自然輕鬆學英語!

適合懷孕媽媽及0-6歲小朋友
每天和迪士尼朋友一起自然
輕鬆學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