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活動及服務

常聽說孕婦飲食會影響寶寶將來的健康及成長發展,這說法不無道理;而事實上,如果媽媽在孕期時沒有加倍注重日常飲食,不但會影響寶寶的發展,更有機會影響媽媽孕期健康情況既然孕婦飲食這樣重要,究竟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重點呢?有什麼禁忌食物?本文將為各位準媽媽深入講解。

孕婦飲食有咩要注意?

傳統華人會提倡孕婦要以進補為主,只要多食補品就可安胎;然而,孕婦飲食不應盲目、過度地進補,否則會增加患上妊娠糖尿、高血壓等健康問題。實際上,懷孕期間主要會分成三個階段,準媽媽在各階段都要注意營養均衡,並依據身體狀況及胎兒發展,適當調整飲食習慣、次數、種類,以確保身體能充份攝取到所需的營養

懷孕初期:準媽媽在這階段有機會會出現頭暈、孕吐、噁心、食慾不振等妊娠反應,這些反應一般在12周後隨著體內荷爾蒙水平變化而得到改善。這段時期的孕婦飲食應以少食多餐方式進行,亦要多注意補充水份,避免因經常孕吐而出現脫水情況。另外,懷孕初期是胎兒主要器官形成的時期,準媽媽可在孕婦飲食中,多添加含豐富蛋白質、鐵質、鈣質的食材,以及補充葉酸以幫助寶寶身體發展。

懷孕中期:隨著胎兒成長速度愈來愈快,準媽媽需要在孕婦飲食中攝取更多熱量及營養,以維持胎兒的營養需要。另一方面,胎兒會開始壓迫到準媽媽的腸胃,影響腸道蠕動及消化能力,容易出現便秘,故在孕婦飲食中亦要多增加水果、蔬菜的份量,亦可以糙米、紅米去取代精緻澱粉,以確保有足夠的膳食纖維攝取量,或可攝入有助腸部蠕動的補充品,防止便秘。

懷孕後期:這段時期的胎兒發展已變得穩定,孕婦飲食中只需盡量避免進食含單寧酸、大量鹽份的食物,如濃茶、咖啡、紅酒等;同時亦要避免進食薏仁、木瓜、麻油等促進子宮收縮的食物,避免引發早產。

孕婦飲食要補充哪些營養?

孕婦飲食要多注意營養分配及攝取,而針對孕婦常見的健康問題及胎兒的發展需要,一般會建議多攝取葉酸、鐵質、鈣質維他命。

葉酸:有助發展胎兒的腦部及神經系統

如何補充:菠菜、韭菜、通菜、黃豆芽、小白菜、各類型深綠色蔬菜、肝臟、豆類、菇類,及進食葉酸營養補充品

鐵質:避免出現孕期貧血,幫助發展胎兒的造血功能

如何補充:肝臟、紅肉類、魚類、菠菜、豆類、全穀類食物,亦可進食鐵質營養補充品

鈣質:幫助胎兒骨骼發育,改善孕婦抽筋症狀

如何補充:牛奶、紅莧菜、芥蘭、菠菜等高鈣蔬菜,亦可進食鈣質補充品

維他命:促進其他營養吸收

如何補充:水果類及孕婦綜合維他命

孕婦飲食有咩禁忌?

雖然孕婦需要攝取多種營養素,但有些禁忌食物即使營養再豐富,亦必須避免出現在孕婦飲食中,例如薏仁、蘆薈、桂圓、人參等!除了這些食物,孕婦飲食中亦應避免出現以下5大類禁忌食物。

1. 未經煮熟的食物:魚生、生雞蛋、生牛肉等

這些食物容易滋生細菌,引發孕婦的腸道健康問題;同時亦有可能出現寄生蟲、並有受重金屬污染的情況,有機會影響胎兒腦部發展。

2. 過於油膩及具刺激性的食物:辣椒、煎炸食物、辛辣調味料等

太油膩、具刺激性的食物會影響胃酸分泌,且不易消化,使準媽媽容易出現腸胃不適、胃痛等症狀。

3. 加工食物:以大量鹽或糖醃製的食物、罐頭食物等

攝取過多鹽份會加劇孕婦出現高血壓和水腫的風險,而且加工食品含有不少防腐劑、香精、人工色素等,這些成份會影響胎兒成長發展,孕婦飲食中應盡可能避免!

4. 酒精:各類啤酒、紅酒、白酒等

過量攝取酒精可能會令胎兒發育異常,繼而出現營養不足、智力發展不全、出生體重過低等,甚至影響器官發展,各位準媽媽必須多加留意

5. 含咖啡因的飲品:咖啡、濃茶、可樂等

孕婦攝取過量的咖啡因會經由胎盤被寶寶吸收,影響胎兒的健康發展,出現體重不足、心律不整等狀況,長遠更有可能影響寶寶的器官發展。

孕媽媽們除了需小心注意飲食外,也記得要經常保持適量運動愉悅輕鬆的心情。媽媽不妨在懷孕期間,與肚子裡的寶寶一起聆聽「迪士尼美語世界」旋律優美的原創英語歌曲,有效放鬆心情之餘,亦可從胎教開始讓寶寶多接觸英語,為寶寶準備好一個雙語環境。有研究指出,寶寶出世後會對於在媽媽的肚子裡時所聽過的聲音更敏感,而且對於這些聲音會有一定的記憶,因此,把握胎教的時間讓寶寶多聆聽英語,會對寶寶日後在英語學習方面有一定的幫助



緊貼 World Family Hong Kong Facebook 
(點擊)
於Instagram Hash TAG #WorldFamilyHongKong 分享您使用「迪士尼美語世界」Disney World of English 的時刻吧!

延伸閱讀
135

【高敏兒童】定義、辨別方法、對應方法| 6個讓高敏兒童快樂成長的秘訣

143

【分娩過程】分娩前的徵兆| 方法和過程| 如何舒緩分娩痛楚?

131

【陪月】陪月是什麼? |聘請陪月員注意事項及收費| 如何挑選合適的陪月員?

111

【百日哭】百日哭是什麼? |如何判斷「百日哭」?| 如何對應百日哭?

Copy of Colourful Cassette Tapes Retro Music YouTube Channel Art (6)

【BB發燒】BB幾多度算正常/發燒?|探測體溫方法|退燒處理方法及需要看醫生?

106

【BB滿月】有咩要準備?|滿月有咩習俗?擺滿月酒要做咩準備?

立即索取免費體驗套裝

適合懷孕媽媽及0-6歲小朋友
每天和迪士尼朋友一起自然輕鬆學英語!

適合懷孕媽媽及0-6歲小朋友
每天和迪士尼朋友一起自然
輕鬆學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