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活動及服務

從小與子女進行親子閱讀,培養子女良好的閱讀習慣,有助寶寶日後的語言發展及奠定學習基礎。除此之外,親子閱讀還有什麼好處和注意事項?不同年齡的幼兒又應該挑選哪類讀物?本文將為大家介紹親子共讀的好處、有效的伴讀技巧、以及親子閱讀的書單推薦。

親子閱讀的4大好處

好處一:提升語文理解能力

從小開始親子閱讀,可為寶寶建立良好閱讀習慣,從而啟發對文字的敏感及熱愛度,使他們日後對文本的理解變得更深入。即使日後需要面對比較冗長且艱深的文章,亦有能力消化內容,轉化成能儲在腦海中的知識。

好處二:增進親子關係

透過親子閱讀,父母能與寶寶有更多相處時間,當中的雙向溝通及互動也能帶來的正面影響;不但可以增進親子關係,亦可建立孩子的安全感,增加他們對父母的信賴感。

好處三:加強溝通技巧

嬰幼兒時期就開始進行親子閱讀,幼兒自然能在潛移默化下,訓練到專注力、聆聽技巧、語言能力及累積詞彙。待寶寶的語言發展能力漸趨成熟,家長可以與孩子討論書中內容,多問問題及鼓勵孩子思考,並引導孩子分享個人感受;寶寶亦可從中學習到語言表達及溝通的技巧,而且可以運用腦海中的詞庫作出對話。

好處四:學會情緒管理

除了有效提升各方面的學習能力,親子閱讀更可幫助孩子感受故事中不同角色的情緒;過程中,家長可以與寶寶一起思考,鼓勵孩子分享自己透過故事中所感受到的情緒,引導他將其連結到個人經驗中,從而教育孩子該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緒。

什麼年齡的孩子適合親子共讀?

不同年齡的孩子,都適合親子共讀。在0-2歲時,雖然寶寶尚未學會說話,亦未有閱讀理解的能力,但家長亦可以選擇一些具有視覺、聽覺、觸覺互動的圖書繪本,刺激寶寶的感官,助他們發展語言和感知能力;至於3-6歲幼兒,則可以選擇一些以圖像為主,具有簡單故事性的圖書,透過親子共讀,為幼兒講解圖書中的故事,啟迪幼兒的創意思維。

親子共讀書籍怎麼選?

要透過親子閱讀,有效地提升孩子的能力,家長必先為處於不同成長階段的寶寶,選擇適合的書本作為共讀教材。

0至12個月

6個月大的寶寶尚未有閱讀理解的能力,只能讀懂父母的表情及手勢,寶寶要在9個月大才開始有理解圖像的能力。因此,家長初期可以選擇童詩、歌等有韻律感的讀本,配合手勢動作,多與寶寶說話、唱歌,為寶寶建立一個具豐富語言學習的環境;及後則可選擇以圖像為主的繪本,與孩子一同進行親子閱讀

家長可透過「迪士尼美語世界」幼兒英語學習系統 「Sing Along!」系列,與寶寶一起進行親子閱讀,在播放歌曲的時候附加相應動作或互動遊戲,透過視覺、聽覺、觸覺及動作,刺激寶寶的感官。

1至2歲

幼兒一般會在1歲起學會說話,對於圖畫的理解能力亦進一步增加;家長可以選擇含大量圖像及少量文字的繪本,作為親子閱讀的讀物。當寶寶能說出某個圖像的名字,父母可以對該圖像加以闡述,以加強寶寶的理解及增加他的詞彙。

家長可與子女一同使用「迪士尼美語世界」的語言學習機,當中配備了510張語言學習卡,收錄超過3000個單字及句型,配合精美插畫,能有效培養寶寶的專注力及增加詞彙,打好語言基礎。

2至3歲

隨着寶寶的理解能力及詞彙增加,家長可以多與孩子作「對話式閱讀」,選擇圖文並茂的橋樑書或繪本,取代以圖像為主的圖書。在親子閱讀期間,家長可與寶寶多討論書中內容,多提問、多聆聽,並在適當時候補充額外資料,進一步提升寶寶對書本內容的理解。

「迪士尼美語世界」的互動學習筆,集合播放歌曲、點讀詞彙、遊戲及各種互動功能,更具備問答模式,幫助孩子進一步理解故事內容,有效延伸孩子學習興趣。

3至6歲

隨着年齡增長,寶寶的專注力及語言能力亦會有所提高,家長可以選擇以文字為主、篇幅較長,並輔以少量圖畫的書本,如童話故事、兒童小說等,與子女一起享受親子閱讀的樂趣。家長可以繼續沿用「對話式閱讀」的方法,與寶寶討論故事的發展;及後更可以邀請寶寶自行講故事,並嘗試將內容與日常生活連繫,鼓勵寶寶以簡單文字創作故事。

「迪士尼美語世界」的故事圖書以「語言習得」為優先設計理念,故事內容包含大量日常對話的句型及重要的語法。家長可以在親子閱讀時,協助寶寶從不同的故事中,重複學習到相同的句子及詞彙,逐漸建立表達能力的基礎。

親子伴讀小技巧

要進行具學習成效的親子閱讀,除了要為寶寶選擇適合其年齡發展的圖書,家長亦需要注意以下幾個伴讀技巧:

  1. 不要操之過急,要因應子女的理解程度,耐心地指導寶寶朗讀書中內容
  2. 閱讀途中可向寶寶作出提問或進行對話,以增加親子閱讀時的互動性
  3. 當寶寶能積極並有效地表達感想,家長可以適時稱讚及鼓勵
  4. 即使寶寶理解或表達能力未如理想,應多鼓勵子女發表感想,不應指責他們,也不應過度催谷
  5. 時刻留意寶寶的反應,盡量協助子女專注在親子閱讀的過程中;如寶寶專注力已耗盡,就不要勉強他們繼續閱讀

親子共讀書單推薦:迪士尼美語故事繪本

迪士尼美語故事繪本以米奇老鼠等迪士尼經典角色為主角,小朋友可以在閱讀繪本中的12個歡樂主題、65個生活小故事中,透過與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主題情境中,讓幼兒連結起聲音及畫面,配合歌曲、點讀筆、語言學習卡等教材,讓幼兒處於英語環境中,慢慢讓他們學習英文,因此迪士尼美語故事繪本是備受推薦的親子共讀書單。

延伸閱讀
135

【高敏兒童】定義、辨別方法、對應方法| 6個讓高敏兒童快樂成長的秘訣

143

【分娩過程】分娩前的徵兆| 方法和過程| 如何舒緩分娩痛楚?

131

【陪月】陪月是什麼? |聘請陪月員注意事項及收費| 如何挑選合適的陪月員?

111

【百日哭】百日哭是什麼? |如何判斷「百日哭」?| 如何對應百日哭?

Copy of Colourful Cassette Tapes Retro Music YouTube Channel Art (6)

【BB發燒】BB幾多度算正常/發燒?|探測體溫方法|退燒處理方法及需要看醫生?

106

【BB滿月】有咩要準備?|滿月有咩習俗?擺滿月酒要做咩準備?

立即索取免費體驗套裝

適合懷孕媽媽及0-6歲小朋友
每天和迪士尼朋友一起自然輕鬆學英語!

適合懷孕媽媽及0-6歲小朋友
每天和迪士尼朋友一起自然
輕鬆學英語!